2011年9月28日 星期三

[業界消息] Square營運長:NFC在美國難成主流...真的嗎?

中文原文出處: http://www.zdnet.com.tw/news/comm/0,2000085675,20151432,00.htm 
英文原文出處: http://gigaom.com/2011/09/26/square-mobilize-2011/

先說明一下什麼是「NFC」。NFC 全名為 Near Field Communication,翻譯成中文就是「近場通訊」。也就是可以讓兩種電子設備不必接觸,只要靠得夠近,就可以彼此互相溝通的技術。這種技術在台灣已經不是新鮮事了。大家每天早上使用的「悠遊卡」,就是使用 NFC 技術的一種設備。

每次某網路大咖,出現對未來科技的論斷時,我都會很小心地去看他「支持」或「反對」的理由是什麼,然後才決定是否「同意」或「反駁」。甚至於,如果我發現該篇文章是「翻譯稿」,我還會想辦法去把原文翻出來。因為我也擔心有可能是英文翻譯時,譯者誤會原文的意思。我覺得這是科技人看新聞時,應該要有的基本精神。我很難接受一件事之所以成為事實,是「這是 XXX 大咖說的」這樣的理由。當然,這篇也不例外。


Square 營運長用「他從未見過美國的商家要求這項功能」來論斷 NFC 在美國難成主流。這樣的推斷,我覺得是薄弱的。因為「目前沒人要求」,與「該東西不會成為主流」這兩者的邏輯並非絕對正相關。如果 Keith Rabois 用的理由是提出 NFC 技術有何先天缺陷,會導致哪種使用者要求無法達成,然後推斷「這東西不會流行」,這個我會信服。用「目前沒人要求」當理由真的太扯了!哪種受歡迎的科技是一開始就有一堆人要求要使用的?還有,我很想請 Keith Rabois 到台北來,看看台北人是怎麼用悠遊卡到 7-11 買食物的。不知他會不會回去嚇到趕快回公司推動 NFC 技術?

其實針對 NFC 技術,若說它不會流行,目前我想得到的可能性大概會是民眾對於安全上的疑慮。最近不是才發生「悠遊卡破解事件」嗎?雖然這一次悠遊卡公司說,不法所得僅 39 元台幣。但難保「道高一尺,魔高一丈」,未來會出現「神不知,鬼不覺」的破解事件。若民眾對於 NFC 技術在「安全疑慮」上,產生「信心瓦解」,那時候大概才會是 NFC 的末日到了吧?

註:悠遊卡所使用的技術是 RFID。至於 NFC 是建立在 RFID 的技術基礎上,增加了檔案傳輸此一重要功能、並提高安全性與便利性的新技術。

如果您也認同這篇文章的觀點,請按一個「讚」,分享給您的朋友,讓他們也能了解您對這個事件的看法喔!
歡迎加入「紀老師電腦教學網」的 Facebook 粉絲團,取得更多資訊喔!

關於作者
紀俊男,現任和群資訊總經理。曾任職於筌寶電子、趨勢科技、西基電腦、展望電腦等公司。教書經驗約 20 年。專長是程式設計、系統管理、嵌入式系統等領域。您可以在本篇留言與之聯繫、討論、或邀課。
Enhanced by Zemanta

1 則留言: